close

其實大王打從心底,非常羨慕狗爸家的溝通方式,

狗爸和他的父母之間沒有任何秘密也沒有謊言

(我個人覺得善意的謊言也算是謊言的一種)

他們之間的溝通方式就是什麼都說,什麼都可以討論,

即使他的爸媽不喜歡不願意不認同,但也是可以大家攤開來好好講,

不會因為害怕父母的反對或者責備,導致什麼都不願意說甚至不敢說

什麼都只能事後報備或者什麼都不要講免得有事。

狗爸想做什麼就會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和他的父母誠實的說,

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都會得到認可允諾,但是,他們的溝通是存在的,

能夠溝通我覺得非常重要,

這樣的教養方式會讓孩子願意誠實地把問題提出來

當你有想做的事情,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最親近的人,

如果每次提出來的話題,不是被責罵就是拒絕,

這樣只會一直抹煞孩子對於父母親之間的信任,

誰會願意一直被罵?一直被質疑?

你能做的好嗎?你適合嗎?你能做到嗎?

你太異想天開了!我們走過多少的路,就是為了不讓你走錯!

其實,走錯又怎樣?也是經驗,也是體悟,也是磨練,

至少孩子嘗試了,孩子勇敢去突破了,

又不是說走錯了就是世界末日,就是永無翻身之日。

當然,除了違背常理與正義道德之外,

今天,我和父母說,我想要去殺人,我想要做一些犯法的事情,

父母當然一定嚴加責備與拒絕,

可是,如果,我今天說的是,我對於未來的想法,

我對於人生的規劃,我對於家庭的計劃,

父母親可以做的應該是先傾聽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想,

孩子為什麼有這樣的計劃,

在合理與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提供幫助想法與建議,

讓孩子自由的發揮,而非一直受限阻礙抹煞孩子的想法,

當我們還是嬰兒的時候,爸爸媽媽們應該都是放手

讓孩子學著爬,學著走,學著跳,

會因為怕跌倒怕受傷而阻止你去學習嗎?

地板很髒,所以不要學爬了。走路會跌倒,所以不要學走了。

可是當孩子長大之後,反而第一線去阻礙孩子發展的永遠都是父母?!

爸媽,我覺得我對文科比較有興趣。不行!讀理科比較有前途。

爸媽,我覺得我比較喜歡畫畫。不好!去學鋼琴比較有氣質。

爸媽,我喜歡這種流行的風格。不准!那種不適合你。

久而久之,孩子也不願意再提出想法,反正永遠只能被打回票,

永遠也只能妥協,永遠只能屈就在父母的意念之下。

孩子,不論你做什麼我們都支持你。

這句話是口號,但真正能夠做到的父母能有幾個?

當孩子願意往前衝的時候,其實未來要面對的障礙與問題已經很多了,

可是連父母親都無法作為後盾的時候,孩子真的非常無助與孤立無援, 

做錯了可以改進方法,遇到問題了要想辦法解決,碰到阻礙了要突破瓶頸,

當父母的想要孩子,成就非凡,想要孩子功成名就,想要孩子飛黃騰達,

想要孩子成為人中表率,但卻往往是第一個把孩子鎖進去雷峰塔裡的人

我們最近打算移民到馬來西亞去闖闖看,

請大家把這句話帶回去問問自己的父母,大家會得到的答案會是什麼?

我只說說狗爸家的狀況就好,當我們提出這樣的想法的時候,

他們說:你們可以先去試試看,我們留在台灣做你們的後盾,

等到穩定了我們就一起過去。

這些話對於我而言,足以讓我們擁有無所畏懼的勇氣與力量。

或許,對於這件事情,他們完全幫不上忙,

但是他們的態度與支持就已經是最大的鼓勵。

這星期,我和狗爸帶著大小女皇(2歲9個月+8個月)開車遠從高雄到臺北

去了解一些馬來西亞的相關事宜,

這樣的舉動,我不知道會惹怒多少的父母親?

孩子這麼小,開這麼遠?怎麼吃飯?怎麼睡覺?怎麼照顧?

但是狗爸的父母親,千叮嚀萬囑咐,只要我們注意安全,照顧好孩子。

沒有多的責備與不諒解。

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很努力的想為整個家庭的未來在付出與改變,

固然他們不了解整個過程需要多少難關要克服,但他們了解我們的動機,

所以給予我們正向的力量與支持,無形之中,我們的壓力就少了一份。

我常常在想,我要怎麼和孩子當朋友?我要怎麼樣度過叛逆期?

我要怎麼樣防止孩子隱瞞我?

後來我在狗爸家找到答案。

狗爸今天買了某個3C產品,他的父母會問這個多少錢?為何要買這個?

狗爸會說,這個3萬,因為我看資料需要用到。

如果換成是我,我會說,這個3千,朋友送給我的。

大家看出來不一樣了嗎?

我這叫善意的謊言,因為我要是實話實說,肯定被罵到狗血淋頭的呀。

會選擇跟我說一樣的人,請舉手!(應該有可能99個人)

會選擇跟狗爸說一樣的人,請舉手!(可能就是狗爸自己1個)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是我發自內心的喜歡狗爸家這樣的模式,

我就是誠實地講,可能會被念可能會被罵,但是我下次還是誠實的說,

我就是希望我的孩子也能這樣對我,可以坦蕩蕩的,可以沒有保留的,

可以誠心相對的,不需要勾心鬥角的。

狗爸是這樣的和他的父母溝通,

所以相對的,和我之間的溝通也是無所秘密,

他講的每句話,我都100%的信任他,絕不懷疑也不質疑。

這樣的相處我覺得很自在,很信任很信賴,也很安心。

 

更多照片與近況更新 請到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喲!

(點一下讚~給大王一點鼓勵,留一下言~給大王一些意見,缸溫~)

 

歡迎加入女皇俱樂部:讓我們一起瘋言瘋語,女皇萬歲!

女皇國度:擔任角色介紹

狗爸Kimi 專職:跑腿,打雜,使喚

大王Miffy 專職:琴棋書畫 這些都不會

大女皇Chloe 專職:跑跳江湖

小女皇Claire 專職:使人發笑

少爺NinJa 專職:不看門 只顧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皇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