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大王真的很慶幸自己生了2個女娃兒,或許真的是女娃比較好帶,

對於控制女娃這件事情,我還真有點洋洋得意,(哈哈哈~仰天大笑)

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喜歡照著固定模式生活的人,

所以我也把孩子照這個樣子的模式去教導,

沒想到真的就可以在家當個家大王起來了,(來人,遞酒來)

確實,每個孩子天生下的氣質就不同,我也曾經買過許多教養的書來研讀,

怎麼帶孩子?怎麼教孩子?怎麼養孩子?

但是我發現,即使書上的教法多麼完美,理論上來說成功率這麼高,

但是卻不見得適合我的孩子,後來我乾脆照著我自己的心意來教

教孩子不是在學數學課,把每一個孩子丟進去同一個計算程式裡面,

出來的答案就會一樣,也不是是非題,這樣做就是錯,那樣做就是對,

更不是填充題,把孩子硬塞進去一個不屬於他的空格中,對他來說這是壓力。

要養成一個好習慣不簡單,但是一旦習慣建立好了,

你可以省下許多心力去耳提面令,一個壞習慣建立好了,

你則必須花費2倍甚至3倍的心力去糾正改過,

我的例子就是睡覺這件事情,對於一個有孩子的家庭而言是多麼大的挑戰,

我也曾經陷入了親密育兒與百歲醫生的拔河中,(每個媽媽的苦!)

Chloe從一出生就和我一起睡,親餵,隨時要隨時給,親餵到1歲3個月,

在這之前,我自己的連續睡眠不超過2小時,全盛時期我幾乎每5分鐘就被吵醒,

(認識我的人一定都知道我是個嚴重嗜睡者,當時真的是咬著牙活過來了)

Chloe直到現在睡覺都還要我待在身邊(我也是趁這個時間才能打文章)

半夜只要踢不到摸不到我,馬上開始尋找我的存在,

Claire從一出生就睡嬰兒床,瓶餵,固定時間給予,從來不需陪睡,

自己乖乖睡覺,起床也不吵鬧會乖乖玩床邊玩具,

4個月之後已經可以睡整夜不討夜奶,我從坐月子中心回家之後,

就開始訓練Claire睡過夜這件事情,這件事情只能相信自己

不要想浪費口舌去說服家人的認同,因為辛苦的只會是妳!

只要撐過了磨合期,天天就可以睡翻天爽歪歪,

讓嬰兒規律的睡晚覺並不是一件壞事,

相信我,一開始的哭聲真的非常的嬰兒科,

蒙著被子/大腿掐著/門鎖緊,嚴禁所有人入內阻檔,很快就可以解脫了,

像我後期才開始訓練Chloe獨自睡覺的時候那種鬼哭神嚎,根本無人能抵禦,

搞得我自己都只好放棄,(要不然我怕被人舉發,被警察抓走)

所以我非常認命的到現在還是當個陪睡者,因為一開始的錯誤已經無法挽回,

如果不能承受現在的後果就不要讓壞習慣建立!

(這時候心裡就會很想飆髒話,那時候出來反對我責罵我的人天天睡好眠,

痛苦的是誰?所以不能扛責任的人就請閉嘴,不要給了一堆意見,

說一說又不用負責任是不是!)

至此之後,大王痛定思痛,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我與孩子們磨合出最好的生活習慣,照著這樣的規律的模式去生活,

女僕麻變成大王,漸漸也能熬出頭了,因為我有二寶,

所以我也必須考慮大小女皇的作息,而研究出一套可以彼此配合的時間表,

我提供在下面:

9-10 am 起床 

(通常都是Claire比較早起,我覺得是因為她睡眠品質夠好,所以充電比較快)

10-11am 早餐 

(就是一天中的第一場戰爭,家裡開始奶瓶碗筷四處奔走的畫面)

1-2  pm 午餐 (第二場戰爭,這時候家裡大概呈現貧民窟的樣子)

2-5 pm 午覺  (我們家2隻的午覺,都可以睡得很久,也都睡得很好)

6-7 pm 晚餐 (第三場戰爭,本來收拾好的地方,又要被翻到天旋地轉了)

10 pm 睡覺   (小人們亮紅燈,大王也累的完全沒電了,連燈都亮不起來了)

我只要求規律的睡覺與吃飯這2件事情而已,其他時間,他們想幹嘛我都隨意,

Claire也跟著我們的3餐時間吃副食品+喝奶,最後只有睡覺前的一餐奶,

喝飽就睡了。(她正確的喝奶時間是:10-2-6-10)

屁孩們的睡覺時間如果能夠固定,就算帶著她們出去到天涯海角,

時間到了就開始沒電閃黃燈,最後就是倒頭睡,非常好控制,

當然有時週末玩瘋一點,或者連續假日出遊什麼的,

總是會破壞掉一些本來的時間點該做的事情,也沒有關係的,

爾偶幾次的失常,只要回歸正常的生活裡很快就會調整過來,

不需要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沒有非得什麼時間點到了,

就一定要他們睡覺或吃飯,(不是養小動物,OK?)

這不是考聯考,錯過這個時間點也沒關係。

真的不需要去羨慕或者比較誰家的孩子好帶好養,

或許在沒人看見的背後,教養者得付出多少的努力才能夠有這樣的成效,

只要相信自己的信念,能夠對孩子們好的只有妳!

什麼都可以嘗試看看,或許這種方法不適合妳的孩子,

那有什麼關係,我們就換另外一種方式就好,也不要太執著於嚴格的紀律,

只要孩子肯睡肯吃,這一餐吃少一點,這一頓少睡一點,都可以接受的!

(不要硬逼著孩子吃飯,睡覺,我覺得這樣太殘忍,

因為睡覺和吃飯是多麼美好的事情,不該是有陰影的!)

以上就是大王家的規律作息總心得,每一步走來都是嘔心瀝血,

但也是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才能有不同的領悟,沒有什麼路是白走的,

好的經驗就繼續保持下去,不好的經驗就想個替代的方法取代而已,

帶孩子教孩子是件很好玩的事情,把它當作一個遊戲一個芭比娃娃,

怎麼組裝才比較酷,怎麼打扮比較妖嬌,生活真的是非常有趣的!

 

更多照片與近況更新 請到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喲!

(點一下讚~給大王一點鼓勵,留一下言~給大王一些意見,缸溫~)

 

歡迎加入女皇俱樂部:讓我們一起瘋言瘋語,女皇萬歲!

女皇國度:擔任角色介紹

狗爸Kimi 專職:跑腿,打雜,使喚

大王Miffy 專職:琴棋書畫 這些都不會

大女皇Chloe 專職:跑跳江湖

小女皇Claire 專職:使人發笑

少爺NinJa 專職:不看門 只顧睡

 

arrow
arrow

    女皇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