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喜歡聽話的孩子,最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准有遲疑的空間。

說一是一,叫你往東就不准往西。

只要稍微調皮忤逆的就會被認定是不乖的孩子,肯定不受教。

最好棍棒教養,免得日後更難教導。

從小到大我也是公認的乖孩子,學歷文憑上的了檯面。

爸媽要我學什麼才藝,讀什麼科系,考什麼學校,我幾乎也都言聽計從,

對我而言當一個乖孩子,既不會惹爸媽生氣,也不會讓人討厭,

親戚朋友對你的評論都是讚美,又什麼不好?

 

相對我的老公,從小就是大皮蛋,調皮惹事,小學就打趴青哥,

國中就騎機車上學,朋友家不是黑道就是開妓院的。

(不過所幸,他自制能力很強,並沒有跟著同流合污)

媽媽每天都是要被叫到訓導室去賠罪,

親朋好友看到他總是取笑嫌棄,

功課也不好,高中當大學念,大學當博士班念,

聽話和乖巧從來不和他劃上等號。

 

可認識他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思想多狹隘,見識多井底之蛙,

我一直到現在才知道我的腦容量好小,

原來我不是不善與人交談,而是因為我沒有內涵可以和人溝通,

在我眼裡他是一個懂很多的人,什麼話題他都可以參與其中,

隨時都像隨身攜帶著寶典,任何時刻都可以天高地闊的暢所欲言。

他喜歡看書,從詩詞歌賦到歷史典故,從情色週刊到商業週刊,

從美國影集到日本動漫,從財經股票到投資房地產,

他無一不涉略,他是真的懂很多。

因為他從小就不聽話,不是那種只會言聽計從大人安排的孩子,

所以他擁有很多想法,思路很跳耀,目標很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對於孩子的教養,他也給我投下一枚震撼彈,

他說『我不要養乖孩子,我要養有意見的孩子』

他常說大人說的話不見得都是對的,他們只不過是長得大一點的笨蛋而已。

我也是長大了才懂這個道理,確實很多大人的想法和決策都非是正確的。

為什麼小孩要聽從大人的安排,無非只是懼怕大人的權威和脅迫,

除非你能夠名正言順的說服的了他,那他就願意接受大人的指令。

他喜歡用商量溝通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做選擇,從來不強迫孩子該做什麼,

他訓練他們獨立思考,自己去學習判斷,

他也常常讓孩子來挑戰我,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她可以做別的選擇嗎?

他說只會聽話的人不會有想法,不會思考,不會解決問題

相對而言聽話的人也會變相的喜歡操控別人,希望別人也跟著一起聽話。

因為我就是聽話體系出來的孩子,所以我也只會用聽話體系去教育我的孩子。

最近拜讀了一篇文章,我還一度覺得這一篇應該是狗爸打的文章吧!

為什麼大家都說「妹妹要聽姊姊的話」》台灣小孩從小就接受「聽話」訓練

簡直和他的理念一模一樣,連說出來的話語也似曾相識般。

 

因此我正要改變我的教養方式,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夠跳脫錯誤的教育,

不要像我只會讀好書只會聽話只會遵從,

但卻不會思考沒有創造力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自己的目標。

面對我的指令,她們可以聽得懂含義但不一樣要樣樣遵從,

當他們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不要懼怕能和我據理力爭,

可以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長輩的意見不見得都是對的,你可以有判斷的權利,明辨是非的能力。

這或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是一條很不一樣的教養之路。

 

更多照片與近況更新 請到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喲!

(點一下讚~給大王一點鼓勵,留一下言~給大王一些意見,缸溫~)

歡迎加入女皇俱樂部:讓我們一起瘋言瘋語,女皇萬歲!

女皇國度:擔任角色介紹

狗爸Kimi 專職:跑腿,打雜,使喚

大王Miffy 專職:琴棋書畫 這些都不會

大女皇Chloe 專職:跑跳江湖

小女皇Claire 專職:使人發笑

少爺NinJa 專職:不看門 只顧睡

arrow
arrow

    女皇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