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後感歐北共:

”業務“這份職業,說真的從小到大都不是我的選項。

在大多數人的評分標準裡,業務是最低等的職業,

大家對於業務的印象大多不是死纏爛打,就是鞠躬哈腰,受人嗤之以鼻。

似乎不會有人特別對於業務給予高度的尊重與對待。

但是原因到底是什麼?

每個人都是在工作上給予專業的技能來幫助服務他人,

醫生的專業在於治療病患,

廚師的專業在於烹調美食,

律師的專業在於維護公平正義,

業務的專業在於銷售商品,

這樣看起來並沒有任何差異才對。

 

有人會說業務就是來賺我的錢,所以我瞧不起他們,

看病也需要付錢,

吃飯也需要付錢,

打官司也要付錢,

購買商品當然也需要付錢,

為何只瞧不起業務?

有人說業務都很黑心,所以我不喜歡他們,

醫生也有不良醫德的人,

廚師也有使用黑心商品的人,

律師也有抹滅良心的人,

業務當然也有佣金導向的人。

 

即使我現在也從事業務行業,但我從不覺得我比任何一個職業等級還差,

相反著我自認為我的行業很神聖!

因為我的工作性質能夠替客戶帶來幸福,帶來財富效益,甚至造福一整個家庭的收支改變。

我不認為我應該對人低聲下氣,也不認為我應該受人冷眼對待。

 

每一種體系的業務結構不盡相同,

有些業務是有底薪,有業務津貼,可以報公帳,可以申請補助。

有些業務沒有底薪,沒有業務津貼,開銷都是算自己的,我們就是這樣。

曾經有客戶要求我們全額退佣金,我們直接謝絕,

在我們沒有底薪的制度下,佣金是我們的收入來源,

佣金的制度也都是依照公司的規定,並非我個人操控的事項。

如果每個人都要求退佣,那我可能要跟著孩子們在路邊乞討了。

也有客戶要求我們支付每一次約談的餐飲費用,甚至要求吃高級餐廳,

小飲小食的付費,我們大多都是很樂意付出,

但若是對方刻意要求那種付錢的心情就不是很好受。

當然也會有遇到很暖心的客戶,熱情的邀請你留在家裡共進午餐,

也有很尊重業務的客戶,給予我們很強烈的支持,

也有很體諒業務辛苦的客戶,給予我們很深刻的的鼓勵。

即使嚐盡人情冷暖,我始終相信人性的善良。

 

沒錯!業務的主要目標就是銷售商品,達到成交。

但前提是對方需要,對方想要,對方必要,

任何人都不喜歡被強迫購買,也不喜歡糊裡糊塗靠著交情亂買,

所以我不喜歡強調客戶要買什麼?

而是先了解客戶需要什麼?

唯有站在客戶裡的立場,才能瞭解客戶在想什麼,

當你替客戶著想,客戶在得到他享受到的權力與利益之後,

他才會感激你所為他做的事情。

 

其實不論今天你的職業是什麼,你的角色是什麼,

都應該尊重專業,尊重各行各業的每一個人。

當你是客戶的時候,請給工作方一個專業的肯定,

當你是工作方的時候,也請給客戶一個尊重的對待。

人就像鏡子一樣,你怎樣做,對方就會怎樣回應你。

 

 

 

arrow
arrow

    女皇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