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不能體會產後有什麼好憂鬱的?!

孩子生下來,開開心心的,平平安安的不就沒事了嗎?

其實真是大錯特錯

因為產後的憂鬱往往關係著媽媽接踵而來要煩惱的事情越來越多,

尤其碰上了新手媽媽和新手家庭,疑惑焦慮擔心往往會讓人應接不暇。

以我自己來當例子,Chloe出生之後,

我完完全全稱職的當了一個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

第一個大災難就是石頭奶,在我沒有任何防備的情況下,

我面臨了比剖腹傷口還痛上500倍的石頭奶,

沒有人告訴我怎麼擠母奶,怎麼按摩胸部,怎麼讓寶寶吸吮,

再加上寶寶剛出生喝的也不多,更不太會吸吮,硬塞給她也完全不給面子。

我幾乎睜開眼睛就開始哭,大王媽即使千叮嚀萬囑咐做月子期間不能哭,

說哭了眼睛容易壞!)可是眼淚就是忍不住啊!

偏偏我的體質還很容易塞,前期的胸部,天天都是石頭奶

(真的是怕什麼來什麼就對了),

你越不按摩奶子就越硬給你看,(奶子的脾氣比主人還倔強

按摩時完全呈現鼻涕眼淚齊發狀,歇口氣好不容易看似微微軟奶了,

過沒多久又恢復成其硬無比(比鑽石還有硬度)

總之,完全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我的做月子,

所以千萬不要再說什麼做月子有多爽!

做月子是在受磨難的好嗎?!

要忍受剖腹的傷口,要忍受烏煙瘴氣的頭髮,要咬牙忍痛不斷的擠奶,

為了怕塞奶我每隔半小時就要按摩一次胸部,每2小時就要擠一次奶,

這樣的時間點是不分晝夜!!

像這些事情,沒有人可以幫的了妳,除了靠自己,真的沒辦法,

面臨這麼多事情,你說要不憂鬱真的很難噎!

當我半夜一個人30分鐘就要起床按摩石頭奶時,

眼睛看著手機裡剛出生的Chloe照片,然後眼淚一邊滴一邊流,

手還要一邊按摩痛到要死的奶子,伴隨著子宮收縮外加傷口的隱隱作痛,

真的只有看著孩子時,才能足夠支撐著我那微薄的意志力了。

(在按摩與擠奶的同時,都會刺激子宮收縮,所以才建議產後哺乳的重要性,

加上剖腹產傷口的緣故不能按摩子宮,所以能夠哺餵母乳更為重要。)

雖然有過老大的這些經驗後,即使到了第二胎,還是難逃產後憂鬱的困擾啊!

有了前車之鑑,知道會面對那些問題,該有的心理準備,防備措施都齊全了,

但是我告訴你們,我生完老二之後,還是天天哭!!

媽呀~妳到底有什麼好哭的?!)

當下是真的不知道怎麼會這麼愛哭,(這一切真的都是賀爾蒙的緣故!!)

我自己明明是清醒的,知道這些都是我想太多,我無理取鬧,我咎由自取,

我胡思亂想,可是真的沒辦法控制呀!

當下的我覺得好對不起大王爸媽,讓他們幫我照顧Chloe,他們太辛苦了。

一想到就哭!

當下的我覺得好對不起Chloe,我沒有好好照顧她,

她沒有看到我的時候,會不會哭?一想到女兒更是哭到不行。

當下的我還覺得對不起狗爸,覺得他好辛苦要這樣奔波還要賺錢,心裡捨不得。

一想到也要哭!

當下的我也覺得對不起Claire,覺得沒有讓她享受到100%的愛,都是我的錯。

然後也不能克制的哭一下。

反正什麼都覺得對不起,什麼都覺得好愧欠,什麼都覺得是我造成的

這一切通通都是產後憂鬱害的,每一個人的產後憂鬱期都不一定,

有長有短有嚴重有輕微,這些都是自體無法去操控的,

這個產後憂鬱差點賠了我號稱『天真可愛活潑樂觀陽光美少女』的稱呼,

真的真的真的就是需要家人朋友的陪伴和鼓勵

我自己讀醫護類的,理論學理我都知道,但還是躲不過正常的身心變化。

非常慶幸我的後援團隊很堅強也很強大,自家娘家親人太多所以戰鬥力很強,

我的婆家給我的支持也很足夠所以戰鬥力又提升,

再加上我的瘋子後援童鞋會威力也滿強大的,

這才讓我可以打贏一場又一場的勝利,擊敗產後憂鬱症。

「別再叫我堅強一點!」產後憂鬱,是荷爾蒙問題,跟人格不夠堅強沒關係。

這是一篇精神科醫師攥寫的專業文章,大家可以拜讀一下。

產後憂鬱症,真的不是妳的錯,等到體內賀爾蒙逐漸恢復,

這一些阿哩阿扎亂七八糟的鬼念頭,都會消失殆盡的,相信我!!

我也是過來人阿~當你憂鬱的當下,就哭啊!哭出來真的會比較好一點,

看到朋友和家人的時候,就用力的抱抱他們,請他們給你力量,

想一想自己那個響噹噹的稱號,

更不要忘記那個妳含辛茹苦,懷胎10個月的球!!

開心的時候就看著他(她)

不開心的時候更要看著他(她)

很快就會走過來的,希望這一篇可以幫助需要的人,

也讓大家能夠當那個陽光鼓勵天使!

就像當初給我當頭棒喝的人:喂喂!!妳不是很樂關開朗的嗎?!!醒醒啊!!

 

更多照片與近況更新 請到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喲!

(點一下讚~給大王一點鼓勵,留一下言~給大王一些意見,缸溫~)

歡迎加入女皇俱樂部:讓我們一起瘋言瘋語,女皇萬歲!

女皇國度:擔任角色介紹

狗爸Kimi 專職:跑腿,打雜,使喚

大王Miffy 專職:琴棋書畫 這些都不會

大女皇Chloe 專職:跑跳江湖

小女皇Claire 專職:使人發笑

少爺NinJa 專職:不看門 只顧睡

arrow
arrow

    女皇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